自主活动

「越鸟青春·55℃青年科普见面会」呼吁保护中国不足500只绿孔雀

三一基金会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绿孔雀,这种美丽的鸟儿被誉为“凤凰原型”,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作为中国唯一一种原生孔雀,它们曾遍布中国长江以南地区,但受到人类活动的威胁,绿孔雀的数量正在持续减少,已至濒危地步。全世界有超过1000000只孔雀,但中国野生绿孔雀的数量,已不足500只。

12月15日,为保护中国这些“比大熊猫还濒危的绿孔雀”,由三一基金会主办、果壳承办、自然之友和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协办的「越鸟青春·55℃青年科普见面会」在北京如期举办。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野性中国”创始人奚志农,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首席科学传播顾问花蚀,微博科学科普博主、观鸟爱好者、野保人猫妖以及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作为特邀嘉宾与线上招募的200余位观众在现场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现场举办的绿孔雀摄影展、儿童画作展等,也生动再现珍稀动物的百般形态,让到场观众流连忘返。

“这次活动不仅是对2019年度绿孔雀保护主题系列工作的总结,也将是未来拓展‘人与自然’主题科学公益项目的起点。”主办方三一基金会表示。


图说:三一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劲

李劲:

科学公益不仅要在公益行业内推广,还要向公众推广,让公众去了解,所以三一基金会和有“人源”的自然之友合作,和有“网源”的果壳合作,大家一起向公众推广科学公益。让公益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里,走进55℃青年的心里。

在现场,奚志农老师从摄影师角度谈起绿孔雀的拍摄心得,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了美丽的绿孔雀。


图说: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野性中国”创始人奚志农

奚志农:
我记得国家地理曾经有一句话,叫追随着野生动物的脚步,你可以看到这个星球上最美丽的风景。

在2017年的2月份,我重新回到了当年拍摄的地方。人们告诉我说,在2010年水电站建成之后,这个地方的绿孔雀就消失了。

这是当年绿孔雀觅食和嬉戏的沙滩、农田,现在全部被淹没了。所以我们在2017年的3月15号,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发声,绿孔雀保卫战的第一枪打响。

就在当天,我和同伴赶赴现场,,当时水电站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24小时不停。如果电站建成蓄水之后,这一片中国最宝贵的热带季雨将会被淹没。我们非常幸运,就在第2天拍到了一个还未成年的雄性绿孔雀。一个雄性绿孔雀要长出像他父辈一样高,需要三年。所以我当时就在想她还能等到长大吗?夜幕降临的时候,绿孔雀要飞到高大的树上去夜宿,如果电站建成这棵数以及周边植物全部会淹没,它的家就没了。

花蚀老师就野生绿孔雀是否更应该在野外生存的角度切入,让观众了解绿孔雀的生存现状及保护绿孔雀的紧迫性。

花蚀:
中国的动物园里绿孔雀数量为0,没有任何一个动物园是有纯种的绿孔雀的。有的也是混血绿孔雀,它或许有3/4绿孔雀血统, 1/4蓝孔雀血统。


图说: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首席科学传播顾问花蚀

猫妖老师则向观众深入讲解了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如何有效地进行鸟类及动物保护,动员大家行动起来。


图说:微博科学科普博主、观鸟爱好者、野保人猫妖

三位老师演讲结束后,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作为对谈环节主持人,邀请三位嘉宾在台上分别就对绿孔雀的深刻印象、绿孔雀科普活动应有的形式、动物保护的亲身经历、经济与自然如何和谐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谈及观众互动。


现场观众—

我是来自北京一所小学的科学老师,我在课堂上也不遗余力的向学生在讲保护动物的知识,然后就我的感受而言,孩子的接受度是很强的,因为他们对大自然有天生的亲近感。

嘉宾:

这个我也有同感。我和野生动物有过很多次近距离的相遇。2013年我在唐家河保护区做调研,一只羚牛慢慢地朝我走来,越来越近,它的鼻孔呼出来的气已经到我的手臂上,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在中国除了在西北的藏区之外,所有的地方都在做动物保护,实际上也是在做梳理人和自然的关系。我们要兼顾在同一片土地上生存的这些人类、这些动物和自然的关系。

在随后进行的授牌仪式上,三一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自然之友理事李劲,自然之友总干事张伯驹,果壳项目总监李霄上场为嘉宾们颁发“绿孔雀守护大使”证书,感谢他们的精彩分享,也感谢他们为动物保护做出的贡献。

随后,三一基金会品牌与传播总监王阳向3位“55℃青年绿孔雀守护者”授予证书,邀请他们作为55℃青年的代表,在未来更多的“人与自然”主题科学公益活动中,为绿孔雀代言,为动物保护代言。

三一基金会品牌与传播总监王阳:

为什么我们鼓励大家来做公益?因为做公益这件事情真的会让我们心里面充满了一种舒适和温暖。尤其在当下,竞争激烈,生活不易,所以我们自己的心要往哪里安放?这也是我们三一基金会创始人梁在中先生以及秘书长李劲先生推崇的,做公益的过程可以让我们自己得到一种升华。

“当我们表达爱的时候,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去表达,这样才能真的帮助到我们想帮助的对象。”


图说:三一基金会品牌与传播总监王阳

据了解,本次见面会的前期活动为「55℃青年保护中国最后500只绿孔雀·千图成像大型在线公益游戏」, 11月26日,三一基金会、自然之友和果壳一起发起了千图成像,邀请所有人关注绿孔雀公益诉讼,关注这种可爱生灵的保护。每当一位游戏参与者通过前面的知识试炼,到自愿授权头像,以此来点亮一个小小的像素,为绿孔雀补全一块形象,为它投去一份关注。

从11月26日到12月10日两周时间,55℃青年“保护中国最后500只绿孔雀·千图成像大型在线游戏”公益活动共触达了97000名观众。其中,有34239名参与了H5游戏,12060名成为绿孔雀守护者,头像被成功点亮,拼合成了10余幅完整的绿孔雀画作。在后台的留言中,我们也收到许许多多对绿孔雀表达关注、希望自己能尽一份力的信息。


我们很高兴通过活动吸引了广大公众关注绿孔雀和动物保护话题,激发了他们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入思考,并且增强了参与科学公益的意识与决心。

相信55℃青年在未来能够继续发光发热,为人与自然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点击观看视频【1】

点击观看视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