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客教育

项目模式

探客强调学习者贯彻实践、试错、改进、分享的理念,在真实问题的驱动下,通过发展学习者工程技术知识、探客能力素养与自我价值,利用生活材料和工具,在实践中学习,培养提升参与者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工程思维能力。

项目自主研发的标准课程包适用于 6-15 岁的儿童,内容涵盖了相应年龄阶段群体所能完成的科学探究和工程实践活动,配套对应的教材用具。通过动画视频、配套教学活动等形式帮助学生们更好习得系统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力,同时也帮助授课老师在没有相关专业背景下,依靠基础的教学技能就能掌握课程完成授课。

课程研发

三一基金会从2020年底开始调研论证在乡村学校开展探客教育,2021年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涟源三一学校落地实践,项目组在积累丰富实地经验的同时,也逐步厘清探客教育的方向。2021年底,三一基金会创立自己的教育创新品牌:“挖啦挖啦探客教育”,并组建全职研发团队,全力打造以学习者为中心、立足乡土的趣味探索课程,计划于2022年完成课程体系搭建并向全国推广。

探客强调学习者贯彻实践、试错、改进、分享的理念,在真实问题的驱动下,通过发展学习者工程技术知识探客能力素养自我价值,利用生活材料和工具,在实践中学习,培养提升参与者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工程思维能力。

教师支持

根据探客教师在实操时出现的共性问题,自主研发适用于教学实际场景的自学工具箱,实现低成本快速有效解决教师授课困难,迅速提升探客授课能力。

探客足迹

夏令营

2023年度,项目首次启动夏令营合作申请,以更轻量的合作模式将探客教育的理念带给更多孩子。项目共收到134份申请,与来自全国各地的73个组织达成夏令营合作。培训超300名探客项目教师,累计在暑期服务超12000名学生。

 

本土化实践亮相ITEEA

探客入选2023年国际技术教育协会年会(ITEEA)。2023年3月,探客项目组成员正式亮相ITEEA,向全球近500名工程与科学教育的实践者和研究者,展示了探客教育在中国乡村和社区的开展经验,也让现场参与者们一起探客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