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伙伴

圆梦之旅

三一基金会

伙伴介绍

圆梦之旅是中国残障人士无障碍旅游开拓者。致力于建设一个安全、专业、关怀的无障碍旅游服务平台。圆梦之旅希望帮助残障人士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与发展。

社会背景

中国有8500多万残障者,2.8亿残障家属。由于无障碍环境的不健全,他们很难走出家门。美国已有60%残障者实现出游,中国的比例是10%。无障碍旅游市场规模高达万亿。残障者出游面临着三种重要阻碍:

  1. 旅行社缺少无障碍旅游产品、旅游环境设施;
  2. 旅游环境无障碍设施不完善;
  3. 缺乏可执行的相关服务标准。

业务逻辑

三一助力

与圆梦之旅达成战略资助合作,支持项目40万元,为无障碍旅游供给侧赋能。通过全面梳理和转化圆梦之旅在残障人士无障碍旅游的服务经验,建立服务标准,为旅游行业服务和硬件提供者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推动残障群体旅游需求在供给层面的规模化变革。

  1. 制定用户反馈评估方案。搭建运营监测指标体系,用于经济结果测算与评估;
  2. 无障碍旅游服务标准的开发、培训及评估。

关键成果

  1. 搭建无障碍旅游服务平台,帮助了20万+人次残障人士圆了出行梦想;
  2. 带动1000+名残障人士实现就/创业;
  3. 推动全国上百处景区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总结一套服务经验和标准,开辟了新的旅游细分市场。

发展目标

  1. 建立全国性无障碍服务平台,建立并向旅游行业推广无障碍服务标准;
  2. 打造无障碍旅游生态圈,开发国外无障碍旅游产品;
  3. 实现3倍业绩增长,增强可持续能力。

评估

根据圆梦之旅的产品形态,有效性从两方面开展:基于用户体验的用户调研,基于无障碍旅游撬动的经济结果换算。针对45名参与过圆梦产品的用户调研表明,圆梦之旅收到了很好的用户评价:

这些无障碍旅行对残障用户产生了3种积极结果:

经济方面,2021年圆梦之旅帮助2600人次的残障人士、890个家庭实现无障碍出游。旅游促进的总消费支出约470万元,约1800元/人次(包含旅游团费及旅途个人消费等)。由于缺少数据,旅游景点由于无障碍改造吸引残障者所创造的经济价值尚未进行测算。后续进行更详细的数据收集,通过已经形成的评估框架,统计各项旅游经济指标以及通过旅行服务、能力培训、旅游地改造为旅游地带动的经济收入。

一图读懂 | 圆梦之旅无障碍旅游项目评估

完整评估报告

扫码关注「圆梦公益」→

 

 

 

目的地无障碍建设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