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况

知识生产是科学公益知识体系化的基础。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对中国公益行业在实践中产生的、与科学公益相关的经验和成果总结为可以推广和学习的知识产品,同时引入国际上成熟的和最新的理论思考和经验总结,打造科学公益知识生产社群,使之为中国公益同行所用。

我们的行动

科学公益系列 由基金会原创开发的科学公益课程与资料,包含科学公益基础思想和一系列能力课程。
知识库 梳理公益慈善领域的优质案例、文章、评论等资料,编译为适合中国读者阅读学习的短篇文章。
联合共创 支持公益行业在实践中的经验和成果总结;支持开发实用、有效的技术资料;支持技术类组织或平台的运营发展。
项目展示

《科学公益纲要》

经过长期的不断探索,在既往材料的基础上,三一基金会开发了《科学公益纲要》,纲要中描述了科学公益的特征、方法及指标体系,解释了科学公益的概念选用等问题,对科学公益体系进行了细致的界定。经过半年的试读、修订、反馈,正式定稿发布。

点击查看纲要

通识课第一辑:《慈善的演进:从传统慈善到科学公益》

三一基金会自主研发的通识课程系列第一辑。课程介绍了慈善演进的过程,科学公益产生的背景等。科学公益将科学管理、科学医学等方法与现代公益精神结合,旨在提升公益项目的成效,进而实现公益行业的价值。相较传统慈善,科学公益更注重群体权利、结果、管理和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科学公益采用了循证视角,设定了一系列通用的效果指标。在社会问题识别、方案设计、效果验证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的方法与工具。

扫码进入课程→

通识课第二辑:《慈善的训练:从好心人到职业工作者》

三一基金会自主研发的通识课程。相较第一辑,第二辑课程更加注重实践。课程选用了大量案例,从项目、组织、沟通三部分入手。帮助慈善工作者建立完整的问题分析、方案设计能力,以及如何通过沟通促进工作。课程在讲解的基础上设置了大量练习内容,以方便学习者更好的理解和应用相关技能。

扫码进入课程→

通识课第三辑:《慈善的创新:从职业人到知识工作者》

本课程是科学公益通识系列的第三辑——《慈善的创新:从职业人到知识工作者》。这辑课程更加聚焦于从业者个人如何科学的学习,如何规划职业、在工作中如何积累知识与技能,并最终通过知识工作的思维来促进创新。

扫码进入课程→

《公益的效能之道-- 科学公益案例集》

三一基金会与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合作,通过初步的实证(案例)研究,观察选取公益领域内较为典型的机构/项目案例,围绕其运用科学公益实证方法的情况进行模式分析和总结提炼,产出《公益的效能之道– 科学公益案例集》,形成科学公益的案例参照。

点击查看案例集

《科学公益范式下国内公益项目管理的案例研究》

三一基金会与广州公益慈善书院合作,遴选了国内九个不同类型的项目,对项目进行细致的考察、了解和分析。探讨了科学公益如何在公益项目中应用。本项目是在科学公益案例集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的实践研究。研究还对科学公益进行了反思。

《科学公益理念与实践初探》

三一基金会与美好社会咨询社(ABC)合作开发的科学公益技术资料。尝试对科学公益做出定义,介绍了在问题识别、方案设计、监测评估等方面科学公益如何产生作用。选用了多个案例分析并对科学公益未来做了展望。是基金会探索科学公益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早期资料,为后续完善科学公益体系奠定了基础。

点击查看报告

项目展示

机构运营支持

2018-2020年期间,三一基金会为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公益慈善学园、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资助者圆桌论坛、基金会中心网、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等机构提供了资金用于机构运营支持,合计2,540,000元。

PMD PRO中文版手册第二版翻译

三一基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梁镗烈老师开展合作,推进PMD中文手册翻译。2021年3月产出《发展领域项目管理指南(PMD)2.0中文版》手册,三一基金会联合梁镗烈老师、益修学院、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一场线上发布会,发布会后益修和汉达先后推出PMD PRO培训课程。

点击查看手册

影响力规模化研究项目

本项目由好公益平台联合共建机构南都公益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和战略合作伙伴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资助,由第三方研究咨询机构GDI实际执行。通过对好公益平台上10个规模化发展的典型项目进行案例研究,总结提炼影响力规模化的中国本土路径和经验方法,以及作为资助方如何为影响力规模化提供有效的支持系统。

《探索中国未来公益实践的价值观基础和路径选择》专题研究

三一基金会与修远基金会合作,梳理中国公益从无到有的过程以及伴随这一过程的现代公益理念、行动方式、组织形态等方面的关键节点,讨论中国公益发展过程与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的关系。本项目最终形成《探寻中国未来公益的价值观基础——对中国公益价值观演变历程的考察》报告一份,初步探索构建科学公益——的社会背景基础与路径。

过去三十年农村发展项目中的方法论总结与评价研究

三一基金会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合作,对三十年农村发展项目的实践行动与理论文献进行细致梳理,形成研究农村发展方法论的分析框架,并根据收集的文献知识与实地信息进行类型上的案例分析,形成一份高质量的农村发展项目中的方法论总结与评价报告,对农村发展项目进行有效倡导,不断推动农村公益的科学性。

中国公益实践中实证主义方法论应用案例研究

三一基金会与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合作,通过初步的实证(案例)研究,观察选取公益领域内较为典型的机构/项目案例,围绕其运用科学公益实证方法的情况进行模式分析和总结提炼,产出《公益的效能之道– 科学公益案例集》,形成科学公益的案例参照。

点击查看案例集

科学公益管理技术、方法、工具专题研究

三一基金会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合作,根据国际发展理论体系中的技术工具在中国公益实践中的应用情况,形成了针对公益从业者的操作指导;同时基于以往研究成果和最新实践成果,更新了国际发展实践中关键技术和工具的操作方法和应用场景。

公益慈善知识图谱

敦和基金会、三一基金会、ABC美好社会咨询社三方联合对国内公益慈善知识需求供给情况以及知识生产链条进行初步探索,并对特定领域下的知识生产案例进行研究, 以期引导行业关注知识生产议题,使公益行业内的资源投放和产品开发更加有的放矢。

点击查看初步成果

《变化看得见——公益组织实用性监测评估指导手册》

三一基金会与资助者圆桌论坛合作,从中国公益行业伙伴难以阐明项目/业务成效的问题出发,通过收集和访谈国内外优秀理念、方法、案例和开展线上和线下组织培训/研讨会的方式,面向行业传播相关理念和案例,带动整个公益行业监测评估能力的发展。综合以上研究、访谈、研讨,开发公益组织实用性监测评估指导手册1.0版,供全行业学习、工作参考。

科学公益知识库基础设计方案

三一基金会与ABC美好社会咨询社合作,针对公益行业对科学公益的整体认知不足的问题,建设科学公益知识库基础设计方案。通过对科学公益知识管理和开发方面的调查,产出一份涵盖科学公益知识生产、获取、及应用的知识库产品基础设计方案。

政策倡导资助款:保障性住房小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倡导项目

三一基金会和成都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合作,以草根组织针对保障性住房小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倡导为案例,尝试推动地方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对保障性住房小区政策的改变;同时通过对该案例的倡导推动,以此总结草根组织开展政策倡导的方法和路径。

民营企业基金会发展状况及项目运作模式调研项目

三一基金会和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合作,通过分析民营企业基金会的基本数据及实地调研,摸底民营企业基金会的真实发展状况与能力水平,呈现出基金会的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以案例的形式呈现民营企业基金会优秀可借鉴的项目模式,引导民营企业基金会进行项目升级。

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修订与政策倡导案例研究

三一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合作,以《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修订相关问题研究为切入点,全面地调研分析现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实施情况、修订需要,提出《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修订建议;同时,通过案例研究方式,分析该政策倡导案例的基本路径、促成成功的关键因素等内容,为业内希望开展政策倡导的机构提供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