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况

通过线上线下社群,促进行业交流共学和基础设施建设。偏重一线、年轻的从业者及后备志愿者群体,为人才梯队建设建立基础。降低行业信息壁垒,促进经验的总结、流动及传播。

我们的行动

公益从业者社群
高校社群
科学公益论坛
项目展示

科学公益营

为了向一线从业者介绍科学公益内涵,基金会原创开展的参与式营会,帮助全国各地与近千名公益从业者分享科学公益的基本思想,并就国内公益行业的发展和重要阶段进行探讨,并在自己的组织或项目中应用科学公益思想提升工作的有效性。2021年,营会在全国26地举办了27次,平均分为9.1分。

“比邻计划”公益社群

三一基金会与各地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的交流学习社群。社群以城市为中心,面向城市内公益从业者举办各类正式与非正式的学习,希望促进地区组织之间的交流协作。2021年,社群已在19个城市开展,完成各类活动超过70场,约2000人参与,评分位于8.8-9.7之间。

2022年“比邻计划”公益社群全国开放招募

三一会客厅

三一会客厅是一档基金会每月举办的线上直播活动,聚焦一线从业者关心的专业议题、职业发展、个人技能、工具技术等话题,每期邀请业内嘉宾,通过主题分享及对话交流的形式,为听众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2021年已开展15期,已开展的主题包括公益组织入职培训体系、绩效考核制度、能力支持、项目管理工具、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公益的有效性、公益组织年会等。

3E思享会

3E思享会是针对公益从业者开展的同辈支持活动。旨在为一线公益从业者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单次思享会由4-6个背景类似的从业者组成,在3-6周的时间内定期交流,促进公益行业内具有相似困惑的一线从业者通过线上交流会的形式,提出从业困惑、问题,相互解答、经验分享和情感支持。2021年完成两组试运营交流会,评分9.4分;10组正式交流会,评分9.08分。

2022年3E思享会招募3/21截止报名

3E私董会

3E私董会是针对公益组织开展的咨询活动。借鉴一般私董会的形式,为一线从业者特别是项目管理者或机构负责人,由基金会进行前期调研并邀请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通过线上咨询的形式提供答疑和咨询建议,以不同的视角回应其需求,进一步推动机构发展或组织管理能力的提升。2021年,完成两组试营业私董会,评分9.7分。

2022年3E私董会持续招募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创种子特训营

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与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合作,为大赛“三一社创种子特训营”单元提供智力支持,参与设计科学公益课程体系,对大赛30强种子项目进行科学公益体系的全方位集训,增强种子项目使用科学的工具和技术提升项目成效进而更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项目展示

高校管理课

2021年,在科学公益系列通识课的基础上,我们延伸开发了《高校社团的管理课》及《认识管理》两期课程。本课程主要面向高校社团的组织,旨在帮助高校群体更好地理解公益的方法和理念。

高校管理课两次参与人数实现稳定增长(分别为142人和217人),整个课程满意度呈稳定增长趋势(分别为9分和9.3分),形成良好口碑。

项目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