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贫者以机会,助志者至卓越
促行业之进步,倡发展可持续

发心:为什么要做三一基金会?

从我记事起,父亲就讲产业报国,还有一句“天下为公”——从小到大,一天到晚,家里家外都说。我相信他内心深处是很认同这两件事情的,直到现在,还在反复强调这八个字。我母亲是妇产科医生,她一生中至少接生了两万个婴儿。小时候她经常跟我夸耀,说她做手术多快,伤口多小。我当时问她,伤口大一点小一点,有什么关系?她告诉我,伤口少半公分,少一毫米,病人就可以少受多少痛苦。那时我才恍然大悟,别人的幸福可以成为自己的幸福。正是父母的这些长期的影响和教育,很早就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不忘初心”是儒家经典,也是我们自我完善的必经之路。这颗种子就如同一颗初心,渐渐长成一种的信念和目标。三一基金会的成立发端在我,那我做公益的初心是什么呢?经过深刻的反思,最后大概梳理出了四次公益观升级的过程。

第一是最起码的同理心。我记得大约十七岁的时候,在英国上大学暑假回国,一个偶然的场景触发了我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产生了资助同龄孩子上中学的愿望。2006年从本科毕业后,就开始每年资助100个孩子上中学。这就是「圆梦助学」项目的雏形。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公益观获得了第一次升级,那就是从同理心到付诸行动,让我走到了公益这条路上去。

第二是公平。在圆梦助学行动过程中,我关注到农村和城市孩子之间存在的两个不公平:一是身体发展的不公平,一是视野发展的不公平。后者是更为核心的不公平,造成农村孩子发展潜力得不到实现。因此后来圆梦项目就不仅是资助学习,更多是资助他们开拓视野,支持他们到大工厂、大公司实习,资助他们上大学,上研究生以至于到国外留学。使他们通过不断开拓视野,不仅更能实现自身的潜能,而且更有能力反哺社会。所以,为了推动“机会公平”这个目标,简单助学活动演化成“圆梦助学”公益项目,也使“公平”成为了内心深处思考基金会愿景的一个很重要起点。

第三是科学公益。我回国工作几年之后,去了哈佛肯尼迪学院读国际发展专业。经过了专业培训之后,我了解到公益除了追求公平以外,要做到科学有效,这是能够最大化地给所有人带来公平的方法。科学公益的核心是在于,必须追求可测量的成果。例如,对某一个具体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先建立一套关键指标的基线(baseline)数据,经过公益项目干预之后,去测量指标和基线以前相比有无改变,是否有进步——这样才能客观、公正、百分之百地还原现场和现实。所以回到国内,推动成立三一基金会,我提出的核心概念就是科学公益。只有科学地做公益,才能最大化的利用现有的资源,追踪调查社会问题的成因,从而从根本上推动解决社会问题。
最后一点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三十岁的本命年之后,我更多开始考虑未来。地球要有未来,必须考虑人与自然关系的核心逻辑,造就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核心是give and take,人类从大自然拿走这么多,怎么还回去的问题,人类从自然获取是否适度的问题,和人类的获取给自然造成的负面影响如何消除的问题。

所以总而言之,我们最初的发心就在这几点上:一是最起码的同理心和同情心,二是机会公平,三是科学,四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和对生命的思考。这就是我们做三一公益基金会的初心,是我们最核心的思考。

发展:过去几年的探索

基于这些思考,基金会2013年底成立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除了「圆梦助学」项目之外,启动了3ESPACE这个项目,提出了基金会的价值观——公益要简单易行(Easy),乐在其中(Enjoyable);卓有成效(Effective)。我们认为,要去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影响自媒体,影响大学生,影响公益人,把他们请到这个SPACE里面来活动,让大家能够在我们这个平台上相互交流。

在那之后我们启动了“E掘行动”公益项目,开始孵化一些草根的NGO。因为我们觉得,一些捐赠人和受益人的理念是有很大提升空间的,希望通过活动把3个E的价值观,以及科学公益的逻辑注入进去;通过不断宣传倡导,去影响他们的思维方式。另外,公益人,尤其是草根公益人,都有一个好的发心,但他们真正能够做成一个什么项目,很多时候缺乏方法论的指导。所以我们后来将3ESPACE做成一个孵化器,让小型公益机构到我们这里来,培养他们的能力和科学的思维方式,这个孵化器就是现在科学公益赋能平台的雏形。

发愿:对未来的展望

科学公益是什么意思,其实就是改变,就是变化,就是结果——这个变化和结果,是真实的和正向的。真实的就是可测量的,正向的就是往好的方向发展,包括物质条件和人的福祉,特别是人的精神。所以推动科学公益核心要有真实和正向的变化,要有能够衡量正向变化的方法。这是我们公益基金会定下来的使命,一辈子都不会变,一百年、两百年都不会变——推动科学公益,助力公益实现价值,创造世界真实改变。

从愿景的角度来说,我们要引领创新和实践,成为支持中国公益发展的独特力量。要支持行业发展,要赋能,要通过影响行业去影响捐赠人、影响受益人、影响公益人的思考方式。目前三一基金会的几个领域,有资助的项目,也有自己执行的项目。行业与能力支持是横向支持行业发展的;儿童早期发展和乡村振兴是在垂直领域的公益实践探索;还有一个公众倡导领域,是推动公众和捐赠人的意识和行为改变,培养科学捐赠观,即优先向有效的公益项目和活动进行捐赠。基于此,我们希望基金会能够比肩世界一流基金会,以公益为路径发展和发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我们坚信,公益这条路很长,也很不容易,值得用一辈子去做。三一基金会目前还只是一棵小树,我们热切期待与诸多同行和伙伴一起,走好这条路。

Sig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