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思路

医疗养老 建设和扩展功能融合的医养中心,培育居家照料的村庄养老模式。
产业发展 生态产业一体化发展,以多元化经济发展渠道,促进村民经济收入提升。
村容村貌 解决道童村基础设置建设缺失,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生态宜居村庄。
乡村教育 将三一学校打造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绿色实验校,探索和推广以青少年科技教育为核心的系统化品质乡村教育。
文化艺术 艺术融合到村庄公共空间,成为精神文化中心,促进人的参与,作为载体丰富人的内心。
项目展示

医养中心建设

规划并建设具有医疗、康复、日间照料、生活悠闲于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探索开展农村居家养老工作,截止至今,服务覆盖村内600多位老年人,解决30多位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生活照料问题。

居家医养模式

三一基金会以“6+3”的全生命周期为服务核心,融合医疗健康管理、药品医保报销、康复理疗介入、居家养老服务、护理照料保障、商业保险应急的模式,结合居家养老、智慧养老与互联网医院服务三大服务平台,探索以医疗为基础的多元化养老服务,让农村也能成为老年人安享晚年的地方。

截至2021年底

项目覆盖:道童村608为建档老年人

累计服务人次:1935(社区活动)  816(老年小组活动)  9448(上门照护服务)   811(医养巡诊)

综合满意度:95%

 

项目展示

农业示范基地

为了提高道童村的经济水平,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三一基金会在村内建立了100亩生态农业示范基地,采用“减人工”“减污染”“减成本”的生产模式,打造高效、环保的种养殖范本,培养村民熟练掌握新型种养殖技术,实现从传统种植到生态种养的升级,最大化村民的经济收益,促进农业产业振兴。

项目展示

路灯安装

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让村民夜间出行更加便捷。三一基金会为道童村更换安装530杆路灯,覆盖全村主干道以及相关支路,亮化、美化了居住环境,同时提高夜间出行安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水网改造

道童片自来水供水工程年久失修、设备老化,难以满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三一基金会于2020年起组织实施了道童村自来水网改造项目,采用高质量的管道、更换关键部件,大大提升了道童村自来水供水能力。经第三方机构抽样化验,目前水质优良,水压稳定,满足了全村780户2360人的用水需求。

龙塘湖水质保障工程

为提升农村饮用水水质、优化农村饮用水净化能力,三一基金会对道童村饮用水源地实施加固防渗、清淤、水质处理等生态恢复工程,为全村4000多村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饮用水。

村庄环境

为改善村庄环境卫生,2021年,乡村振兴项目组动员村民成立了62人组成的环境志愿者团,共组织开展了16次村级大扫除活动和卫生宣传活动,838人次参与。全村共识别28处重点整治区域,其中完成治理20处,持续治理中8处。

在道童村村两委的支持下,三一基金会在道童村还发起了清洁文明户评选,共有67户获得清洁文明户的荣誉挂牌,15户当选年度清洁文明户标兵,更多村民开始关注并改善自家环境卫生,形成了良好的精神文明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