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况

2020年,三一基金会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应对中,支持民间公益组织践行科学公益的价值和原则,真正发挥出在应对疫情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 三一基金会希望以公益参与危机治理的视角,支持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团队加入这场战役,从中学习公益参与危机治理的经验,提升公益参与危机治理的能力,其中少量资金也会支持示范性的紧急物资采购。我们希望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和公益资助的专业性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做出应有的社会贡献。 

我们的影响力

100万
资助资金
4家
合作伙伴
抗击疫情项目资助
项目展示

京鄂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

三一基金会资助31.6万元用于支持“京鄂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项目,该项目由博能基金会执行,项目在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指导下,在疫情早期第一时间与京鄂两地专业志愿者和公益机构发起联合行动,支持一线志愿者更加专业而有效的参与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服务。 该项目伙伴不仅完成了2-4月份对武汉疫区的支援,同时支援到后续爆发新冠疫情的吉林和北京,甚至将服务输送至海外。 本项目累计支持2000多名志愿者按照计划实施紧急救援服务,并且不断拓展后续在国内其他地区(黑龙江、吉林、北京新发地)和全球(欧美亚澳洲等10个国家)为当地华人提供抗疫专业服务,在全球抗疫过程中产生了深远持久的影响。 同时项目也产出了《社会力量参与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指南》和《志愿者培训教材》两本手册。 三一基金会资助31.6万元用于支持“京鄂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项目,该项目由博能基金会执行,项目在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指导下,在疫情早期第一时间与京鄂两地专业志愿者和公益机构发起联合行动,支持一线志愿者更加专业而有效的参与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服务。 该项目伙伴不仅完成了2-4月份对武汉疫区的支援,同时支援到后续爆发新冠疫情的吉林和北京,甚至将服务输送至海外。 本项目累计支持2000多名志愿者按照计划实施紧急救援服务,并且不断拓展后续在国内其他地区(黑龙江、吉林、北京新发地)和全球(欧美亚澳洲等10个国家)为当地华人提供抗疫专业服务,在全球抗疫过程中产生了深远持久的影响。 同时项目也产出了《社会力量参与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指南》和《志愿者培训教材》两本手册。

社区社会工作者参与突发卫生事件社会防疫服务探索与实务指引梳理

三一基金会资助13.2万元用于支持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中围绕“社会防疫”开展服务。 项目期间服务居民20余万人次。协助街道、社区排查居民53370户,随访25929人次;为超过2000名困难人员提供关怀服务、心理援助线上显现超过15000人次;疫情期间开展了创新的社区营造活动“有艺无疫”计划,吸引成渝两地共20多个社区参与,共3000余名居民参与。 基于具体服务开展基础上,形成了社区社会工作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9个社区工作干预方向,形成5个实务指引并在省内外推广。 该项目显示了社会组织在应对公共危机和有效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可以扮演更为积极更为专业角色。

“农民工及其子女抗击新冠肺炎紧急救援与能力建设”项目

三一基金会资助37.8万元用于支持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开展“农民工及其子女抗击新冠肺炎紧急救援与能力建设”项目,依托“协作者”分布于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山东半岛和江西农村地区的服务网络,通过紧急救援、能力建设、政策倡导和公众教育等多元的灾害管理等手法开展工作。 项目期间,发布了四份《疫情下的深呼吸/新冠肺炎疫情中困境农民工家庭需求分析报告》以及24个家庭个案实录故事,撰写完成了近7万字的《脆弱与潜能——基于疫情对农民工家庭生存影响的调查报告》;通过线下救援为766个困境家庭、1705名成人、5007名儿童、11所学校、1个街道、7个社区、1个社会组织,发放了大量防护物资;通过线上方式共计发布24期公众号127篇文章,内容包含致打工者的一封信系列、协作者之友一封信系列、协作者经验、协作者社工手记、协作者个案实录等内容,并专门录制音频版内容;为农民工及其子女提供个案咨询、在线课堂/小组活动、一对一陪伴服务等,共计开展三大类9个主题的在线课堂、小组活动。 该项目关注到农民工及其子女这一边缘化弱势群体在疫情中的需求,对农民工的紧急救助服务可以迅速帮助农民工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做好防护措施、提升灾害反应能力;而评估报告及案例的编写也为政府和社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农民工服务提供有力支持。

抗击新冠肺炎社会组织协作网络

三一基金会作为发起机构之一,资助14.7万元用于支持启动“‘抗击新冠疫情’社会组织协作网络”(英文全称China NGO Consortium for COVID19,缩写CNC-COVID19,原为CNC-2019nCoV)。 项目期间,线上活动参与人将近3000人次,发布了29期信息简报,2期应急响应阶段一线组织需求评估报告,翻译了共计中文字数254,279的外文专业资料,推出了67篇专业报道文章,并开通了机构官网www.cncdrr.org.cn。 同时救灾协调会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应急桌面演练培训项目,发布了 《社会组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评估报告》、《志愿者疫情防控培训手册》等产出。 此网络整合了全社会的应急管理和灾害应对经验,促使基金会、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及社会各界联动,提高资源统筹、信息流通、经验共享的效率。

项目展示

影响评估方法推广

自项目实施以来,“三一学者”为深圳国际工艺学院、3ESPACE E掘计划伙伴、山西省妇联等累计举办9次共27天的关于基本科学影响评估理念和基本科学影响评估方法的研讨会。 三年间,“三一学者”累计举办4次关于推广科学影响评估和科学公益方法和成果的分享会,先后分享了农村学生营养与健康、“农村学生视力问题的发现与解决”和“优绩优酬:教师激励与学业表现的实验研究”、“项目影响评估方法及案例”、“影响评估在养育未来项目中的应用”等多个案例。

项目展示

青年学者培养模式推广

三一学者团队与西部地区各高校单位开展合作,就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人力资本培育问题展开研究和讨论;同时将科学公益及影响评估方法理念向西部其他高校及科研单位的推广。 “三一学者”计划的出现为CEEE的“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人力资本培育智库建设创新引智基地”提供了资源保障,吸引了更多青年学者扎根西部。 三一学者团队分别和湖畔魔豆基金会、西南财经大学、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举办了4次沙龙,分享了如何与NGO和基金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