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况

自2017年起,三一基金会开始关注儿童早期发展,期望运用科学公益的理念和方法帮
助中国儿童尤其是处境不利的儿童获得高质量的早期发展。2018年,我们开展了领域扫描、
积极联络领域伙伴扩展网络,并进行了资助试点。2019年,我们科学、全面地进行了问题识
别与分析,确定了议题资助目标和聚焦方向。2020年,我们将集中投入对高潜力项目的寻找
筛选和支持工作,力争为突破性解决方案完成价值验证和模式升级。

加入行动

我们的影响力

1500万+
累计投入资金
20000+
受益儿童
20000+
受益家庭

策略路径

发掘方案 激励养育人改善养育行为
创新模式 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可持续的服务和内容递送
推动实证 基础知识与评估工具的研发和本土化运用
有效促进养育人养育行为改变的解决方案

陕西农村社区全纳的0-2岁儿童养育和发展教育项目

该项目由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设计执行,致力于为0-2岁儿童提供早期刺激和发展的干预服务。项目依托“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社区中心,通过行动研究方式,按照儿童早期发展的五大领域,开发并实施能够刺激儿童早期发展的游戏活动,以期达到干预效果。

农村幼儿班质量提升

由互济公益基金会设计实施,推动农村幼儿班教师水平的提升。2018年,在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的33个基于社区的、本土化的农村幼儿班,实施教师培训和幼儿班督导管理支持,从而提高35名农村幼儿园教师的教学水平,让约800名儿童实现就近、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

创新及可持续的养育服务递送模式

“养育未来”超级养育中心

项目由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主持,通过在贫困农村地区建立村级儿童活动发展中心,在团队已成功实施的村级养育中心的基础上,养育未来项目将村级养育中心建到农村人口更密集的大村落、移民安置小区、城市流动人口社区等地,使中心所提供的服务能够覆盖更多的农村0-3岁儿童及其监护人,降低养育中心成本,并探索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包括收费模式),让中心的模式能够得到大范围的推广实施。

“童萌亲子园”可持续的社区普惠早教实践探索

项目由成都童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针对目前市面上的早教主要由商业机构提供,约15%高收入家庭受益,如何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高持续、离家近、有质量、可负担的普惠性早教的问题。本项目计划用社会企业和行动研究的策略,通过4个自营童萌亲子园的开办,探索可持续的社区普惠性早教服务模式,包含混龄综合性的课程,中心开办、运营及人员选培的运营体系,IT支持和监测评估体系。

“活力社区”流动留守儿童早期发展工具开发与模式探索

活力社区根面向0至3岁流动留守儿童及其家长,提供能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亲子课程和活动,通过专门设计的兴趣课,带动家庭、社区及社会共同来增进该阶段儿童的自信、提高其人际交往技能。根据自身发展及不断推广复制的经验,活力社区深刻理解帮助伙伴解决家长赋能、培育在地化人才,是保证更多流动留守儿童真正获得早期发展教育机会的关键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流动留守儿童早期发展工具开发与模式探索项目希望通过进一步挖掘合作伙伴需求,发现受益家长转化为项目工作人员的模式,提升合作伙伴项目执行能力,形成更加系统清晰的在地化推介,实现项目可持续运营和扩展。

“神奇亲子园”流动儿童社区亲子园模式探索

该项目针对儿童早期发展的五大领域,为三岁以下的流动儿童儿童提供有家长陪伴的常规亲子课程,在流动人口聚集区域,建立安全、适宜儿童发展的中心,与枢纽型社区型社会组织合作,采取社区组织+社工/项目官员+妈妈老师的模式,为流动儿童搭建一个儿童、家庭、社区的生态支持网络。三一基金会自2019年支持神奇亲子园项目快速推广,项目管理的加强以及完善培训教材和培训执行。

“春晖守望”贫困留守儿童早期教育

为生活在河南省叶县的0-6岁留守儿童和其照料者特别设计的早期教育干项目。该项目尊重儿童发展的规律,整合家庭、学校和社区的力量,依托儿童活动中心,通过赋能留守儿童照料者及其所在社区,形成一套专业教育抚育模式,经科学验证,该模式能够有效推动儿童在身体、语言、认知和情感方面的发展,从而帮助儿童做好小学入学准备。2018年,三一基金会支持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对“春晖守望”计划总结可大规模复制的低成本运营模式,待成熟后与民政部门合作推广至全国,使这套专业有效的早期教育干预项目能够惠及更多农村留守儿童。

山村幼儿园建设

又称山村幼儿园计划。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设计实施,在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开展。该项目将在文山州1-2个国家级贫困县设立70所山村幼儿园,每年约为1500名3-6岁贫困幼儿就近提供学前教育机会。项目还将招募并培训约70名幼教志愿者,解决当地一部分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问题,同时为学前教育发展培养一批专业人才。

基础知识与评估工具的研发和运用

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养育师)从业标准项目

该项目由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实施,旨在解决中国婴幼儿早期发展缺乏职业从业者的问题,从而提升该类职业人群的资质、能力和数量,长远支撑国家儿童早期发展的相关战略落地。作为婴幼儿发展职业建设的第一步,项目计划在两年内通过与公立、私立职业学校合作,建立完成教学试验,开发形成一套符合中等受教育程度人群从事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课程,用于职业院校培养养育师,指导农村婴幼儿父母进行科学养育,从而总结经验、形成从业标准,推动政府基于标准实现模式复制推广。本项目预计覆盖2000名贫困农村地区0-3岁婴幼儿。

村级幼儿班模式与质量的精准评估和改善

由北京大学教育财政研究所实施,对云南省文山州“一村一幼”政策试点下的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模式的成效进行评估,从而更精准、更科学地提升农村幼儿班教育水平。社区幼儿班有别于乡镇中心园的办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