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手记 | 影响力投资领路人Calvert给我的启发

三一基金会

创投手记 | 影响力投资领路人Calvert给我的启发

导读

本文是三一基金会公益创投项目经理李氲梅的工作手记。2023年7月,氲梅在美国考察学习期间,与知名影响力投资机构Calvert Impact Capital的总裁兼CEO Jennier Pryce交流。以下为氲梅的考察与交流心得,分享给关心关注公益创投和影响力投资等话题的读者。

一、Calvert Impact 

1995年,Calvert和福特基金会等合作伙伴一起资助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投资社区不仅仅是好的投资,更是所有人,无论财富都应该有的选择。因此,Calvert发行了自己的投资产品“社区投资票据Community Investment Note®”,向市场直接融资投入到社区发展中。

Calvert认为一个影响力投资应当被归为一类资产类别,生态系统也应当建立在不同角色各司其位基础之上。然而当Calvert刚开始做这件事的时候,人们普遍不相信投资于社区会有什么作用。Calvert花了将近10年的时间去证明这件事,让Community Investment Note®的投资者收回本金,并得到回报。

此后,Calvert引入了更多擅长不同工具、熟知不同领域的金融中介,成为了母基金,Community Investment Note®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从10年固定利率贷款,变成了包含100+股权、债权、及其他各种金融工具的投资组合。除此之外,Calvert也和合作伙伴一起开发了中小企业贷款的业务线,为街边的理发店、面包房、水果摊主等小企业主贷款,并把这些“影响力资产”转化为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了固定利率产品“减碳票据(Cut Carbon Note)”,升级商业建筑减少碳排放,该产品由Calvert Impact运营并承担首先损失(first-loss position),为投资者承担风险。

二、影响力衡量与管理 

Calvert在影响力衡量与管理上也是行业先驱,将影响力贯穿全投资流程中,从投资战略、确定投资行业、行业变革理论、到标的筛选、尽职调查、到跟踪监测、对外披露,所有流程都由专门团队负责管理。除此之外,Calvert还是影响力管理操作原则(Operating Principles for Impact Management)创始成员,承诺每年披露影响力衡量与管理事件,并接受第三方独立鉴证。

• 影响力全流程管理

Calvert 相信自己产生影响力在三个层面上:

投资者:购买Calvert投资产品的人,包含基金会、个人、非银行金融机构、企业等

投资组合:由Calvert发行产品直接投资的,在一线进行股权、债权、担保等投资行为的专业资产管理者

社区:由投资组合中资产管理者进行的投资行为所产生的影响力,领域包含小微金融、清洁能源、中小企业、可持续农业、社区发展等

• 影响力衡量与管理框架

 三、困难

Calvert发行自己的第一个产品Community Investment Note®10年之后,才得以把这个产品发行到主流金融市场,通过证券电子交易代码(CUSIP),投资者便可以在自己的券商账号中直接购买。

Jennier提到:“产品和发行哪个更难?显然是发行。”

前期Calvert都是通过慈善资金,传统投资者,一家一家找,一个一个聊,为Community Investment Note®募集资金。发行影响力资产证券,这件事没有人做过,市场上的基础设施根本无法适应这个产品的形态,没有评级机构知道影响力资产是什么,高盛这些投资银行更是不会轻易敞开大门,技术很贵,影响力投资机构负担不起,同时这类资产又不够充足,Jenn和Calvert费了很大力气才得以获得CUSIP号,进入大众投资者视野。

• Community Investment Note®介绍

四、发展 

从最初的三个聚集领域:小微金融、社区发展和可负担住房,到现在的九个领域,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战略变革理论指导。发展过程中,Calvert会不断评估某个领域是不是已经成熟,并不断了解哪些新兴市场是资本不足的。但总体而言,Calvert的工作都在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下,着重衡量自身对性别平等、种族平等和气候解决方案的贡献。

和此息息相关的,是Calvert每3年就会由团队通过大量一线调研而得出三年发展战略。几年前,Calvert和投资组合中的借款人沟通发现,一线社区里产生了不同的新需求,例如长期灵活的资本,Calvert现有的产品框架无法满足。当需求量到达一定阶段,Calvert就会开发新产品,例如联合承销借款,截至2021年9月,已经为借款人和其他社区中介机构从70家贷方筹集管理了超过5.5亿美元。

对于Calvert来说,下游一线的需求和上游出资人的偏好都需要被考虑到,传统金融机构是从出资人出发,而Calvert希望从一线社区出发,为他们的需求设计合适的金融产品,同时满足出资人的偏好——这也是影响力投资资金最应该去的地方,作为催化资金,推动一把,再引入传统商业资金进入。

Calvert自身即是中介机构,也是出资方,即是两头的教育者,也是行业建设者。现在,Jennier说,可以明显地看到出现了代际转变,下游一线和上游出资人都有了更多影响力的追求,这是好事,说明有机会,有希望。

 五、启发 

Jennier告诉氲梅,尽管painfully slow,但要对我们这代人有信心。

摩根士丹利这种大投行固然有一系列合规监管要求,但Calvert还是进入了产品体系。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坚持,教育,坚持,再教育

有时候觉得影响力投资是星辰大海,有时候看看脚下又很泥泞。在不断拔腿再踩下去的过程中,肌肉在生长,毅力在被打磨,心肺功能在提高,也许等到市场更广阔成熟,路变成土路甚至水泥路的时候,自己就是走的最快的那个。

诚恳之至,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