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公益 02 | 付涛:从案例出发探索科学公益

三一基金会

科学公益 02 | 付涛:从案例出发探索科学公益

2020春夏之交,由三一基金会资助、沃启公益基金会执行的科学公益案例研究成果已然成型。这项前瞻性的研究由周鹏博士完成,最终产出了1份研究报告和8个案例。我们将连续推送相关内容以飨读者。

本期,我们推送沃启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付涛撰写的序言,他强调了科学公益案例研究的行动导向和探索价值,指出了打通学者和行动者之间的区隔,由学术届和实务届共同推动科学公益的重要性。

从案例出发探索科学公益

在公益多元发展、各种价值主张和路径探索相互碰撞、交流,形塑公益领域的今天,三一公益基金会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公益的理念,为本土公益的发展注入新的量能。

科学公益的提出背景,是能否真正有效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效能问题,已成为公益慈善领域的发展瓶颈,需要探索新的路径去回应和突破。在当下的公益发展现实中,科学公益是要在科学(理性)和公益(情怀)之间建构逻辑关联,通过科学公益的价值统合、方法指引和工具运用,帮助公益组织和公益行动者提升公益效能。

在三一基金会资助、支持下,沃启公益基金会执行了科学公益案例研究项目,就是初步探索的一项成果。此项研究由周鹏博士完成,产出了研究报告——《科学公益案例初探》以及报告统摄下的8个案例。

作为一个涵盖价值观、方法论和工具运用的概念框架,初创期的科学公益理论还比较抽象。鉴于科学公益的最终目的是在实践中运用,沃启基金会尝试通过本研究去呈现公益组织如何在问题识别、项目设计、项目执行以及成效评估方面,运用科学公益的思维和工具来提升项目效能。本案例研究面向行动者,将科学公益具体化、操作化,同时也涵盖理念层面的阐释,不忽略工具背后的价值和灵魂,将工具运用和价值指引结合起来。

实际上,作为一项富有价值的开创性工作,科学公益的研究和推动面临很多挑战。就科学公益在公益实践中的运用而言,其适用性有其制约因素。正如案例的研究者和撰写者周鹏博士在研究报告里所指出的,围绕人的价值和意义,科学和公益在价值和工具层面存在矛盾和争议,对科学公益研究形成挑战。因此,相关研究需包容、吸纳和整合不同背景学科专家的视角和意见。其次,公益慈善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滞后,行业理念认知、行动者的意识和能力,以及对应的专业支持和资源方面的匮乏,也是不容忽视的制约因素。

在理论和价值层面,科学公益的建构是一项高屋建瓴的工作,与此同时,科学公益有非常强烈的行动导向,服务于实践的同时又得到行动经验反馈和滋养。因此,特别需要打通研究者和行动者之间的区隔,思考如何开发、引介适合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类型、关注不同议题的组织操作的工具和方法,形成专家、研究者和行动者的贯通和协同,帮助行动者在行动目标、方向以及行动的有效性上增强自信。

沃启基金会有幸和周鹏博士携手完成本项研究,他以良好的学术素养和丰富的行动经验,跨越了研究者和行动者的界限。未来,定位于知识生产和行业支持的沃启基金会将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包括科学公益工具的译介和推广),进一步夯实科学公益在行动层面的基础。愿科学公益的相关研究和运用,成为科学与人文相辅相成,推动公益慈善向前发展的契机。

付涛
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