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你做的好事!“一个鸡蛋”项目
评估报告发布会暨暴走回归

三一基金会

写在前面

2010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针对全国1400个贫困地区的孩子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发现贫困地区的孩子在身高、体重上都低于同龄城市孩子,还伴有不同程度的生长迟缓。营养摄入严重不足是造成这些孩子发育迟缓的主要原因。

面对当时的情况,从2010年开始,”一个鸡蛋”公益项目给中国中西部7个省份13个贫困地区的孩子每天提供一个鸡蛋,以改善营养状况。九年的时间里,共有140多所学校受益,累计近20万人次每一天来上学都能吃上一个鸡蛋。

看到这里你或许想问一问:

  • 为什么每天给孩子发一个鸡蛋而不是一杯牛奶呢?
  • 只发一个鸡蛋在多大程度上弥补孩子的营养摄入不足?
  • 除了弥补孩子的营养不足外,项目对孩子还产生了哪些影响?

或者你还想问:

每天补给一个鸡蛋对来自贫困家庭(未满足基本营养需求)和普通家庭(满足基本营养需求)的孩子,影响是一样的吗?

其实,这些问题的思考也在敦促三一基金会做一些事情。我们发现:

  • 很多公益项目的发起仍旧是因为一腔热血
  • 我们看到的现象就是问题吗?
  • 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 公益项目到底给服务对象带来了什么?

为此,三一基金会提出“科学公益”,简单地说公益组织要反思解决的是不是一个真问题,项目有没有效果。

2018年9月,三一基金会与“一个鸡蛋”项目方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达成合作,支持联劝邀请上海纽约大学金敏超老师团队从科学公益的理念出发,对一个鸡蛋项目进行定量评估和定性评估,以期更深度全面地反映“一个鸡蛋”项目的效果。

 


生活在现代化的都市中,即使不想出门都能点个外卖准时送达,你觉得“饥饿”这个词,离我们有多远?

当你听到“全球还有45%的儿童处于饥饿当中”,或许你会说,他们大部分应该来自更落后的非洲国家吧,但即使在发达国家,饥饿也依然未被“消灭”。

2013年,生活在大阪的一位28岁母亲与3岁孩子被发现在家中饿死。这对母女因贫穷而无法维持生计,屋子里已经没有食物、冰箱,甚至连调味料也没有,水电和燃气也因为拖欠费用而被切断,母亲的银行账户存款余额只有不到20日元,她去世前在屋中留下了一张纸条: 「最後におなかいっぱい食べさせられなくて、ごめんね」 “最后也没办法让你吃东西,对不起。”

在发现遗体的屋前,人们摆上食品和花束悼念。

我国去年年底的一组数据,更令人感到揪心——

数据表明,中国1000万5岁以下绝对贫困儿童里,有38%吃不到肉类、61%吃不到蛋类、35%每天只能吃到1种蔬菜、80%吃不到奶制品,直接导致了这些贫困儿童低体重率、生长发育迟缓和贫血率远超城里孩子,贫血患病率甚至高达40%。

而“饥饿”,也只是许多孩子面临的问题之一。上周六,4000人为了挡在儿童的身前,直面这些问题和威胁,一起参加了“一个鸡蛋的暴走”,为了远方的孩子们走过一段“自虐”又暖心的旅程。

今天,大家又聚集在一起,用理性去看待公益,了解善款背后的运用逻辑和影响;用影像发声,仿佛亲临一线项目地,看那些可爱的孩子,如何一点一点产生了改变。

01
“一个鸡蛋的暴走”第九年
一言9“顶”

50公里如人生隐喻,你是哭着走完的?笑着走完的?和朋友一起扶持着走到最后的?还是躺在家里根本就没有走?……相信大多数的你们,都能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一言9“顶”,你一定做到了自己的最好。

今年,暴走进入第9年,下面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有着无数支持——

参与队伍 708支

正式队员4152人

总筹款额 1,125万元(含应收在途款项188万元)

总筹款笔数 76,357笔

(数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5月17日12时)

在这里还想分享一个小故事:在暴走现场,出现了一只可能是被遗弃的拉布拉多犬,跟着义工走了很久,后来发现得了细小疾病(对狗狗最致命的疾病之一),大家一起为狗狗筹钱治病。而这只狗狗,现在已经被一位暴走队员收养。

在4000人外,还有756位未中签队员,贡献了22万元。即使他们没有机会挑战自己,也持续为暴走背后的那些困境儿童捐款,默默地做着他们认为正确而紧要的事。

在今天的活动中,最让人感慨也感动的,就是联劝宇宙无敌霹雳美少女辣妹丽哲兑现承诺,为了筹款挥别秀发,现场剃去全部头发。

三千“烦恼丝”,换了三千捐款,支持困境中的儿童。而完整保留下来的头发,则会被做成假发,送给癌症患者。

“一个鸡蛋的暴走”,筹款一千万,听起来已经体量巨大,但走到一线去做项目后还是一遍遍地感叹:钱还是不够,真的不够,还需要更多,还有更多的小朋友需要被关注、被多拉一把。

就像《血战钢锯岭》里面的那段台词——

我们也真切地希望您能帮助我们,再帮一个,再多帮一个……让这些天真可爱的小朋友可以不必在人生最初阶段就见识太多生活的艰难,让他们的路能好走一些,有一个值得回忆的童年。

02
影像发声工作坊

如果有这样一次机会

不用亲自飞往西部贫困山区

就能去到最一线的公益项目现场

你会做些什么?

在这个环节中,我们把一些带照片的明信片给到了大家。图片看起来不是那么美,甚至有的还拍糊了,看不清楚。但为什么还是选择把它们做成了明信片呢?

来自波克公益的队员

因为这些相片,都是小朋友们拿着我们发下去的相机自己拍摄的。在课间,或是放学后,孩子们自己按下快门,记录下那些与食物和生活有关的画面。

队员们分组选了一张最打动自己的明信片,分享着自己的故事和感触,有人说自己从小在上海长大,有一次去农村,主人家招待他们时做了猪肉,后来才知道他们只有过年时候才杀猪……

还有人说,50公里,或许是我们咬牙切齿走下来的路程,但对于那些小朋友来说,很可能是每天的必经之旅。但他们仍然会在鸡蛋上画笑脸,拿着鸡蛋玩耍,物质的匮乏并没有剥夺他们快乐的能力。

更有队员讲出了我们的心声:我们不希望公益只是出于高人一等的同情,更希望大家能够理解世界上还存在那么多的生活方式,能够平等地关照远方的孩子。支持他们,但不评判高下。

03
U TALK
讲述平凡但不寻常的故事

这个世界会好吗?——来暴走的你也许抱着肯定的答案才会如此“自虐”。

U TALK环节,来自一线的公益从业者廖明旺说:“生命本来没有意义,是人们赋予它意义。那些孩子被贴上‘贫穷’的标签,但他们也有别样的充实和快乐。”

左:廖明旺 | 右:邬诗佳

暴走队员邬诗佳,则分享了她的“后暴走时代”,如何以公益观察员的身份,更加深入地参与到了公益当中。

当她跟着项目团队来到贵州“一个鸡蛋”项目地,当她看到孩子们的午饭和露脚趾的袜子;

当她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和吃鸡蛋时的快乐。她说:“我相信我们的努力一定会让他们生活得更好。我们一定要继续行动才行!”

04
“一个鸡蛋”项目评估报告
发布会

理性独自掌权,是一种局限的力量; 热情不加束缚,则是自我焚烧的火光。 ——纪伯伦《先知》

当暴走当天的热情逐渐降温,我们希望带着你冷静下来,用理性的眼光去看待善款带来的改变和影响。

营养不良不仅对当下和短期会产生影响

而且还会导致成年后的健康问题和贫困

此外,营养不良也会在代际传递

妈妈如果在孕期或哺乳期营养不良

也会影响到孩子

上海纽约大学 金敏超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 白珏

金敏超老师在报告评估发布会上分享:“虽然研究会基于科学严谨的方法,但实践的过程比理论要复杂得多。希望大家能更加全面地看待评估,更欢迎后期交流探讨。同时,今年是第二年的评估,在第一年的基础上也增加了样本、理论分析,再结合相应建议。”

白珏老师分享了项目影响评估的核心:即知道项目是否“有效”。希望通过介绍一些社会科学的原理来提供一个基本的逻辑框架,思考如何从纷杂的事实和数据中提炼出项目真正的影响。将社会资源资源、将捐赠人的善款,花到刀刃上,撬动更大的影响。

评估报告结论及建议:

1、两个学期的“一个鸡蛋”项目干预可以改善孩子的长期营养状态和综合营养状态;

建议:干预周期至少为两学期(一学年)。

2、干预对于贫困儿童的效果更好;

建议:可以依据国家的扶贫政策,针对贫困儿童做适当倾斜。

3、样本儿童的日常食谱中缺乏肉、水果、奶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4、鸡蛋的营养对于孩子的日常食谱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建议:可以设计干预来丰富孩子们的食谱。

5、鸡蛋的口味相对单一;

因为蒸煮确实还是最简单可行的方式,我们也没有更好的建议。

6、吃鸡蛋的时间不统一。

对于小小朋友,建议把吃鸡蛋的时间和正餐间隔开,以免影响正餐摄入。

感谢

颁奖合影
集体合影

在烈日当空的那天

你走过乡间小道,也走过水泥森林

路途漫长而艰难,但你仍咬牙坚持

因为你知道,好多小朋友的路,会因此好走一些

在这个不算完美的世界

感谢你心中有光,脚下生风

为了远方的孩子,步履未歇

这个城市四季分明

感谢你愿意做那个让冬日也温暖的人

 


特别鸣谢

“一个鸡蛋”项目评估报告发布会支持方: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金敏超、白珏、廖明旺、严钎四位老师莅临现场分享评估相关内容;感谢晨光彩虹公益、南通四建集团、绿洲;感谢侯劲松及Aya两位老师在现场的摄影支持!